一柳听风

《伴读》短篇/古风

《伴读》


第一次见面,陆封璟是高高在上的太子殿下,而沈暄只是皇后娘娘派到他身边的伴读。

此时,他们都才十五岁的年纪。

进宫那一日,沈暄看着父亲忧心忡忡的脸,微微垂下了眼睛。

太子性格顽劣,心思从不在学习上,见来了个年纪相仿的,以为是个玩伴,却没想到是个书呆子,心生厌恶,渐渐疏远了自己的伴读。

但有一日回到东宫,见沈暄跪在地上,而他的老师手里拿着教鞭正在打沈暄的手心。

即便再不喜欢这个书呆子,但他终究是自己的伴读,太子怒气冲冲地冲过去,瞪着自己的老师:“为什么打他?!”

“太子殿下日日逃学,是他这个做伴读的失职,当罚。”

太子更气:“荒谬!关他什么事,是本太子不想学!”

没想到沈暄却道:“是臣的错。”

太子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他现在可是在替这小子出头,谁想到这小子根本不领情!

但一想到刚刚他老师说的话,他暂时压下对沈暄的不满,问道:“这些日子,他每日都受罚?”

“有错,自然该罚。”

十五岁的陆封璟第一次尝到了内疚的滋味。

从那以后,虽然依旧看不顺眼沈暄,但他有所收敛,不再日日逃学。

他只是不想学,但真的学起来那些东西倒也领悟的快,老师欣慰,皇后欣慰,沈暄没再受过罚。

自从不再逃学,他和沈暄相处的时间就多了,一开始自然是怎么看怎么不顺眼,但沈暄脾气好,什么都不与他计较,倒显得他幼稚了。

随着年龄增长,太子性格终于成熟了许多。和沈暄这么日日相处,转眼就过了七年,七年的时间,早在这样的陪伴中有了感情,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处处为难对方了。

这一日,太子练完剑,随手将剑扔给沈暄,沈暄接住,默默跟在他身后。

太子回头看他:“你父亲,你哥哥都是武将,怎么你就成了书呆子。”

沈暄不知道这是太子第几次与他说这个了,只如往常一般回答:“臣自小身体便不好,不适合习武。”

太子顿住步子,叹了一口气:“父皇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了……”下一刻,他的目光又变得阴沉:“我那几个好皇兄似乎有点沉不住气了。”

沈暄垂下头。

“阿暄。”

听见太子唤他,沈暄抬头:“臣在。”

“你永远都不会背叛我的吧。”

沈暄愣了愣,随后再次垂下头:“不会。”

太子笑了一声:“我知道,阿暄待我最好,我相信你。”


冲天的火光照亮了整个东宫,太子眼里似乎看不见那些乱窜尖叫的宫人,他微微垂下头,盯着刺进胸口的那把剑。

而握着剑的人——太子又抬头望向面前的人,从口中涌出的血染红了他的嘴唇,他苦笑了一声:“阿暄,没想这一天还是来了。”

皇帝驾崩的这个深夜,皇宫外一片平静,而皇宫内却处处都是刀光剑影,宫人的尖叫哭嚎,侍卫手中不停滴血的刀剑,整个皇宫仿佛变成了地狱。

而这些太子都不在意,他抬手握住刺进他胸口的剑:“你是大皇子的人。”

沈暄闭了闭眼,没有回应。

“原来我的阿暄会武功,只是可惜,没有机会和你好好打一场……咳咳……”

沈暄深吸了一口气,眼睛却控制不住地红了: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罢了,是我欠你的,”太子又笑道:“小时候因为我,你日日被老师罚,我粗心,从不曾注意你那又肿又红抖得连毛笔也握不住的手,现在就当还你了。”

沈暄的手开始颤抖,心脏处也像是被刺进了一剑,连呼吸都痛。

有什么温热的液体从眼里涌出,眼前的人也变得模糊,他失声叫道:“殿下……”

这一次,他并没有再听到回应。

他眼前发晕,失去了意识。

等他再次恢复意识,却发现自己并没有在皇宫,他茫然地站在这个让他无比熟悉却又陌生的地方。

父亲的书房。

而他的父亲此时正坐在书案前,忧心忡忡地看着他道:“我们家虽然明面上是太子这边的人,但实际上在这些个皇子当中,只有大皇子最有实力。”

“进宫之后,务必小心行事,明面上的功夫要做足,暗中帮助大皇子做事。”

沈暄不可置信地倒退了一步。

这段话是八年前,他入宫做伴读之前父亲嘱咐他的话语。

如果不是他在做梦,那么他现在,竟然是回到了八年前……


END.

评论(2)

热度(28)